close

性別是彩虹色的嗎?39位多元性別者的認同歷程、112個LGBTQIA+關鍵字、探索性別光譜,認識性少數、性別多樣化,給青少年的最友善性別教育讀本 性別是彩虹色的嗎?39位多元性別者的認同歷程、112個LGBTQIA+關鍵字、探索性別光譜,認識性少數、性別多樣化,給青少年的最友善性別教育讀本

⭕ 摘要:  

學校沒有教的多元性別讀本
112個性別關鍵字+性別光譜全彩圖解+39位多元性別者的分享

對青春期的身體變化感到不安,煩惱要怎麼穿、怎麼打扮,家人期待「要man一點」或「女生要有女生的樣子」,但那真的昰自己想要的樣子嗎?無論是害羞的想要探索性傾向,卻擔心被排擠,或者是想要展現真實的自己,又懼怕被貼標籤的心情……都收錄在本書三十九位多元性別者的告白中,分享了青少年時期尋找性別認同的親身經歷。


書名:性別是彩虹色的嗎?39位多元性別者的認同歷程、112個LGBTQIA+關鍵字、探索性別光譜,認識性少數、性別多樣化,給青少年的最友善性別教育讀本

原文書名:The ABC’s of LGBT+

  • 作者:Ashley Mardell
  • 譯者:李斯毅
  • 出版社:小麥田
  • ISBN:9789578544444
  • 出版日:2020/09/30
  • 閱完日:2021/03/24
  •  

好讀程度:⭐⭐

內容架構:⭐⭐⭐

圖文排版:⭐⭐

推薦指數:⭐⭐⭐


⭕ 感想:

1、書中收錄了關於性別多彩世界的表達用詞與當事人現身說法,希望藉由充分解釋各個用詞含義和案例,讓正在尋找自己的性別認同,以及期望獲得更多相關知識的讀者從中獲益。一般討論特殊性別話題常見的是「LGBT」。本書則擴增為「LGBTQIA+」,各字母代表意義如下列:

  • L=女同志(Lesbian)
  • G=男同志(Gay)
  • B=雙性戀(Bisexual)
  • T=跨性別(Transgender)
  • Q=酷兒(Queer)/疑性戀(Questionin)
  • I=雙性人(Intersex)
  • A=無性戀(Asexual)/盟友(Ally)
  • +=人們探索性別的方式
  •  

2、書中提到的許多關於LGBTQIA+的名詞,實際上就是滿滿的社會標籤。人從出生以來,就會被貼上二分化的男女標籤,大部分人順從這個標籤,表現恰如其分;然而少數人不認同這個粗糙的標籤,無論是來自生理上或心理上的衝突,都讓他們感到痛苦、焦慮或疑惑。本書主張每個人都有權給自己貼上正確的標籤,每個人也無權強加標籤給別人。

3、第一章節提出「光譜」的概念,認為性別是無垠的宇宙,性別認同不應該用粗糙的男或女二分法,而該是存在模糊/過渡地帶的光譜概念,光譜不僅是一維的,也擴展到二維平面;也不必要是固定的點,可能是漂移不定的範圍。

4、第二章節討論「性別」,男女在生理上的定義是客觀的,但個人對於性別的認同該是主觀的。社會給予的標籤往往太過武斷,甚至充滿偏見輕視,本章節鼓勵突破標籤帶來的性別,找到完整的自我性別認同定位。

5、第三章節討論「性傾向與情感傾向」。人對於性與情感感受力和吸引力是不同的,各有所好是正常的。在此部份可以一窺異性戀/同性戀/雙性戀/無性戀/無情感傾向者/波動者等概念。

6、正如同阿德勒心理學所主張:人的煩惱都來自於人際關係。性別認同上的煩惱,首先是來自於出生的生理性別標籤,接著是後天養成的性別傾向,當兩者衝突且社會包容性不足時,就會產生焦慮。本書的主張每人都該大膽擁有自己的性別認同、性與情感取向認同,簡單來說就是「出櫃」,為自己的人生負責;概念上也符合阿德勒心理學中的「課題分離」、「不尋求別人認同」、「接納自我」,以及最重要的「被討厭的勇氣」。

有關阿德勒心理學的閱讀心得,可參閱:

7、本書為美國翻譯書,雖然文句通順,閱讀上沒有障礙,大部分章節談論情感層面,且有大量的現身說法案例,唯書中的專有名詞過多,且部份名詞概念重複,反而讓初次接觸者感到迷惑,「好讀程度」較低。全書皆以文字敘述為主,圖畫與照片為輔,專有名詞以方框標示,現身說法案例另起段落說明,備註文字呈現在頁面下方的小字,整體排版上略嫌擁擠雜亂,所以「圖文排版」給予低評價。「內容架構」上,內容解說算是淺顯易懂,每個章節主題分明但概念接近,稍嫌囉唆,故給予中等評價。本書為推廣LGBT概念的社會類哲學書,推薦給正在尋找自己的性別認同,以及期望獲得更多相關知識的讀者。

 


章節內容摘要:

🔰 名家導讀 性別密碼: LGBTQIA+748 趙淑珠
🔰 導論   給所有想要了解性別與性別多樣化的人
🔰 性別關鍵字  從A到Z──LGBTQIA+詞彙指南

🔰 第一部 光譜

光譜是探索性別認同的最佳工具
★查理:對我來說,性別是無垠的宇宙

🔰 第二部 性別
2-1 認識性別

認識生理性別、社會性別究竟有什麼不同,了解性別不只有男或女,選擇適合自己的代名詞
★克勞蒂亞:每個人都有權利決定自己想要的樣子
★凱:面對跨性別恐懼症
★羅文:別再因為性別而對孩子做出無意義的限制
★萊利:表現出自己真心想要的模樣
★艾傑:管他的,我要穿自己想穿的衣服
★多麗:當我使用這個代名詞,就會覺得自己充滿力量

2.2認同與專有名詞
認識跨性別、非二元化性別、性別流動者、雌雄同體、無性別者、中性者等各種性別認同
★切斯:身為男性所背負的刻板印象
★米洛:我如何面對性別焦慮
★萊恩:我以身為跨性別者為榮
★艾克賽:我出生時是女孩,現在我是男孩
★韋士柏:我找不到任何詞彙可向其他人表達我的性別
★凱畢:我一直在尋找能讓我感覺像自己的性別
★卡蒂:在這個二元化性別取向的世界中尋找自我
★凱:我如何在南非挑戰二元化性別
★羅蘭:困惑多年之後,終於了解自己
★伊莎貝爾:創造更多種體驗性別的可能與方式
★凱伊:身為雌雄同體的我,一點也不孤單
★喬伊:她不是公主,也不是王子,但擁有最完整的自己
★錢德勒:終於全心全意的接受自己是無性別者
★凱特琳:曾經真心覺得自己是不是哪裡壞掉了
★珍妮佛:性別是非常個人且私密的事
★瑪莉詠:尋找適合自己的性別標籤

🔰 第三部 性傾向認同與情感傾向認同
3.1什麼是性傾向與情感傾向?

認識吸引力是多元的,每個人對性和情感的感受力都不一樣
★埃斯特爾:無性戀者也會接吻嗎
★喬:曾經身陷沒有身分認同的地獄

3.2認同與專有名詞
認識單一性別吸引力、多元性別吸引力與流動吸引力,以及常被誤解的雙性戀、無性戀、酷兒
★葛芮絲:如今我更能接受自己的性別認同
★芬德:我擁有好多種性別標籤
★克莉絲蒂:找到適合我的性別詞彙
★琳希:異性戀的標籤讓我感覺格格不入
★莎嘉:希望他人是因為我的本質而喜歡我
★亞雷娜:我是雙性戀、泛性戀或酷兒
★羅倫:我很害怕永遠無法搞清楚自己的性傾向
★艾蜜莉亞:身為無性戀,可能無法擁有像同儕一樣的生活
★約拿:我仍有一顆充滿其他形式之愛的心
★愛里:當我告訴媽媽,也許我是無性戀
★米勒:找到了可以描述我的詞彙,我不再感到孤獨
★凱:我的情感傾向一直是個謎
★喬許:性別與性傾向的複雜遠比我想像中更微妙
★馬奎斯:我為什麼認定自己是「同性愛好者」

🔰 結論
延伸閱讀
索引
附錄  台灣相關資源連結

 


🔰 延伸閱讀:

【閱讀心得】超速學習:我這樣做,一個月學會素描,一年學會四種語言,完成MIT四年課程

【閱讀心得】腦力全開:打破局限信念,加速學習,開啟無限人生新境界

【閱讀心得】被討厭的勇氣 二部曲完結篇:人生幸福的行動指南

【閱讀心得】被討厭的勇氣:自我啟發之父「阿德勒」的教導 | 嫌われる勇気:自己啓発の源流「アドラー」の教え

【閱讀心得】斜槓青年<實踐版>:成為內控者,建立幸福人生的正向迴圈

【閱讀心得】斜槓青年 | 全球職涯新趨勢 | 迎接更有價值的多職人生

【閱讀心得】為什麼我們想要的比需要的多? | Possessed:Why We Want More Than We Need

【閱讀心得】我的極簡生活練習:填滿生活空間的不該是物品,而是我生活的重心

【閱讀心得】一分鐘大歷史:從地理大發現,世紀瘟疫到車諾比核災,160個改變世界的關鍵事件完全圖解

【閱讀心得】只有讀書能抵達的境界 | 読書する人だけがたどり着ける場所

【閱讀心得】挺身而進 | Lean In: Women, Work and the Will to Lead | 追求兩性平權的艱辛道路

【閱讀心得】成為更強大的自己:20歲少女完全制霸世界七頂峰,南北極點 | 自分を超え続ける

【閱讀心得】人類簡史:從動物到上帝 | 人類大歷史:從野獸到扮演上帝 | Sapiens: A Brief History of Humankind

【閱讀心得】優渥誌128期 | 博恩教我的超幽默說話術

【閱讀心得】輕輕鬆鬆過日子

arrow
arrow

    無疆旅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