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斜槓青年<實踐版>:成為內控者,建立幸福人生的正向迴圈 斜槓青年<實踐版>:成為內控者,建立幸福人生的正向迴圈

書名:斜槓青年<實踐版>:成為內控者,建立幸福人生的正向迴圈

作者:曠世典 (Susan Kuang)

出版社:圓神

出版日:2020/08/01

閱完日:2020/12/11


摘要:

你滿意現在的人生嗎?你的工作是值得投注一生的理想事業嗎?

如果「斜槓青年」曾經陪你畫出夢想藍圖,那麼本書將帶你建構堅韌的自我。在成為斜槓之前,得先學會內控。本書以扎實的理論做根基,透過淺顯易懂的文字,以及激勵人心的例子,讓讀者突破傳統窠臼,扭轉情緒開關,告別拖延,擺脫焦慮,走入正向迴圈。


感想:

1、數年前風靡一時的「斜槓青年」概念,讓不少人憧憬成為斜槓青年,也能將「斜槓」一詞朗朗上口,或做為努力目標。但朝向斜槓人生前進的道路並不總是平順,必定遭遇由外部或內心產生的阻礙,本書即是教導如何調適克服這些阻礙,不再被消極心態和負面思維所限制,並提供作者自身的實作範例給予參考。若說前作「斜槓青年」給予了斜槓人生方向,本書「斜槓青年實踐版」就是指導了修煉心法技巧。

2、副標題中的「內控者」,代表著相信自己可以改變命運,自己的人生只能自己負責,積極主動不輕言放棄。亦是全書各章節所闡述面向的綜合體。淺白地說,就是「積極正面的自律者」。

3、全書可貴之處在於能以心理科學為基礎,論述人生發展遭遇的心理問題,並提出相應的解決之道。然而,相對於「斜槓青年」給予的思維衝擊,本書就顯得薄弱許多。可以將本書視為個人與職場發展的心理學勵志書籍。市儈地說,可能是作者想趁著前作的聲勢未墜之前,推出續作以創造較高的銷量 (純屬個人猜測)。前作「斜槓青年」閱讀心得請按我參閱。

4、本書分為四大章節:第一章節從宏觀角度切入,幫助建立科學的幸福觀、能力觀、更具適應性的工作觀;第二章節是全書核心的「信念改變」,藉由學習自我慈悲,擺脫自我批判,並擁有成長型思維;第三章節關注思考和行動系統的改變,如何合理訂定目標,利用產品思維和作品思維,將自身能力轉化成對社會有價值(簡言之:能力變現);第四章節為作者自身的時間管理經驗與建議,如何讓自己保持良好身心狀態,不但做事高效率,更能享受生活。

5、幸福的本質,是痛苦管理,大腦對於痛苦、消極等負面情緒更敏感。人一向對於迴避痛苦,比追求快樂更積極。痛苦與快樂的感覺,都是大腦產生化學物質所主宰:血清素(自信,安全感)、腦內啡(愉悅,享受,放鬆,療瘉)、催產素(親密,信任,歸屬)、多巴胺(動力與希望,成就感),若是能掌握並激發這四種化學物質,就能迴避痛苦(焦慮、憂鬱),追求快樂。

6、腦內啡代表愉悅,享受,放鬆,療瘉感,相對容易藉由外部物質來激發。其他化學物質就需要經過一番努力與承受痛苦後才能獲得。

7、當我們把自我價值建立在不可控的結果上,自然會因為不確定性而一直生活在焦慮和不安之中。學會自我慈悲,放棄自我批判的習慣。

8、學校系統給的是大量豐富但片斷的知識。試著解決問題才能串連這些知識。所以教育上應該以解決問題為優先。

9、發展天賦不是為了找到未來人生方法。而是為了找到自我,可以與別人區別,給自己帶來自信。

10、本質主義並非極簡主義,本質主義關注最重要的事情,剔除其他不重要的事物。放棄的意義在於明智做減法,本質上都是對時間更合理的利用。

11、自我慈悲可以擺脫無謂的焦慮不安,最容易的方法,是把比較的標準從別人轉移到自己。永遠相信自己有選擇權,不是被他人掌握。

12、成長型思維相信智力與能力可以經由後天努力改善,看重過程中的提升,而非結果論成敗。固定型思維則相反,害怕犯錯,追求表現型的目標。兩種思維的產生,很大程度取決於從小到大對於問題的歸因方式。

13、制定目標計畫時,永遠別高估自己的能力,擁有能夠持之以恆的動力是最重要的,接下來才是可行性高的具體計畫。計畫區分大小,愈小愈近期的計畫需要愈具體可行,以逐步建立自信,適度給予自己獎賞,避免怠惰、灰心與拖延。

14、作者制定的目標計畫,都會有回顧修正再執行的過程。其實就是耳熟能詳的簡化版PDCA(計畫,執行,確認,分析)。

15、找到人生意義的核心作用可以為精神世界提供秩序,以實現內心的和諧,無須再把精神能量浪費在猶豫,懷疑,後悔,擔憂,恐懼上,而能把精力投入在有益方面。


章節內容摘要:

1、避免掉入內心的陷阱

  • 🔸 幸福的本質,是痛苦管理。
  • 🔸 有一種恐懼叫「我不夠好」。
  • 🔸 怎樣的你才能在未來擁有優勢。
  • 🔸 好工作,從來不會從天而降。
  • 🔸 成為一個本質主義者。
  •  

2、重塑你的底層信念

  • 🔸 擺脫無謂的自我內耗。
  • 🔸 永遠別說你沒有選擇。(心態改變也是選擇)
  • 🔸 從「我不行」到「我可以」。
  • 🔸 第二序列改變。(視角,價值觀,信念改變)
  •  

3、打造自我實現系統

  • 🔸 把問題轉化成目標。
  • 🔸 「為什麼」思維vs「是什麼」思維。(深入具體化)
  • 🔸 「好目標」背後的祕密。
  • 🔸 忘掉目標,專注系統。
  • 🔸 成為一個會學習的人。
  • 🔸 作品思維:讓輸出變得有趣。
  • 🔸 價值變現:賺錢的邏輯。
  •  

4、建立精力管理策略

  • 🔸 你不是真的懶,你只是壓力大。
  • 🔸 現代人都得學會的減壓術。
  • 🔸 學會巧妙應對拖延。
  • 🔸 每天最重要的四小時。
  • 🔸 井然有序的規律生活。
  •  

5、後記/從「焦慮人生」到「有意義的人生」

 


延伸閱讀:

【閱讀心得】斜槓青年 | 全球職涯新趨勢 | 迎接更有價值的多職人生

【閱讀心得】為什麼我們想要的比需要的多? | Possessed:Why We Want More Than We Need

【閱讀心得】我的極簡生活練習:填滿生活空間的不該是物品,而是我生活的重心

【閱讀心得】一分鐘大歷史:從地理大發現,世紀瘟疫到車諾比核災,160個改變世界的關鍵事件完全圖解

【閱讀心得】只有讀書能抵達的境界 | 読書する人だけがたどり着ける場所

【閱讀心得】挺身而進 | Lean In: Women, Work and the Will to Lead | 追求兩性平權的艱辛道路

【閱讀心得】成為更強大的自己:20歲少女完全制霸世界七頂峰,南北極點 | 自分を超え続ける

【閱讀心得】人類簡史:從動物到上帝 | 人類大歷史:從野獸到扮演上帝 | Sapiens: A Brief History of Humankind

【閱讀心得】優渥誌128期 | 博恩教我的超幽默說話術

【閱讀心得】輕輕鬆鬆過日子

arrow
arrow

    無疆旅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