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的極簡生活練習:填滿生活空間的不該是物品,而是我生活的重心 我的極簡生活練習:填滿生活空間的不該是物品,而是我生活的重心

書名:我的極簡生活練習:填滿生活空間的不該是物品,而是我生活的重心

作者:南垠實

譯者:魏汝安

出版社:橙實文化

出版日:2020/09/22

閱完日:2020/11/15

摘要:

「填滿生活空間的不該是物品,而是我生活的重心」

本書以作者自身厭惡做家事為契機,開始實踐斷捨離的極簡主義生活,並從實踐的過程中反思自己對於極簡生活的實際感受。

 


感想:

1、以斷捨離為原則的極簡主義,近年來作為對資本主義與消費主義的反撲對抗,而成為充實精神生活的一門顯學。然而,要如何實現極簡主義,依舊是「知易行難」。本書很簡單,沒有介紹大道理(道理人人都懂),僅是嘗試實行,並記錄下過程心得。我認為這是極簡主義很好的開端,藉由一般人實行的過程記錄,理解極簡主義的可行性和持續性,很值得參考。。

2、極簡主義是什麼?是擁有極少物品的人嗎?是過著簡單生活的人嗎?這個靈魂三拷問,恰好反應一般人對於極簡主義的印象。但是我覺得更重要的仍是清楚明辨「需要」和「想要」的區別,只獲取需要的東西,再加入適度的自我紀律,讓物品和生活都在自己可以輕鬆控制掌握的程度。而不是讓物品佔據生活空間,影響生活品質。

3、清楚極簡主義的精神後,更難的是如何執行。一般人開始執行時,已經堆積許多用不到的物品,丟棄物品的動作很簡單,交給清潔隊垃圾車即可。但是最困難的第一步是需要克服心中固有的「節儉(總有一天會用到)」、「搶便宜」、「有紀念價值」的心態。丟棄物品的心裡交戰才是最難過的關卡。以我本身為例:若是想不出未來的應用場景,我會選擇丟棄;搶便宜僅限於常用到的消耗品,用量不超過一年為限;紀念價值的東西盡量轉化成數位電子儲存形式。

4、跨出第一步減少物品後,第二步是添購物品時如何減少佔據生活空間,除了應用「需要-想要」的實用性原則外,還需要多思考幾點:使用年限、廢棄清理難易度、價格、環保。第三步,也是最後一步,可能是最難做到的:抵抗用資產證明價值的心理、破除消費主義的宣傳。最後一步困難點在於,幾乎整個世界都充斥著資本主義和消費主義的行銷宣傳,根深蒂固的觀念和周圍親友的價值觀,會讓人在實行過程中自我懷疑。這點我認為適當執行即可,不必強求,畢竟人是社會動物,適當的「合群」行為會讓自己和他人更容易在心理滿足。

5、改變是麻煩又痛苦的過程,執行極簡生活亦是。我認為這與「財務自由」的觀點相像,重點是「自由」而非財務,不需要跟別人比較,端視自己未來想過怎樣的生活,若是不想讓物品佔據生活空間,實行極簡生活可以獲得相對的自由滿足;若是自身可以處理龐大資產,並從中獲得快樂,那麼就不適合極簡生活。


摘要:

1、第一章:清空多餘的物品。改掉想撿便宜的心態、沒有衣服穿的原因(沒有妥善規劃已有的衣服搭配)、清理充滿兒時回憶的物品。
2、第二章:減少製造垃圾。從「能做」的開始持續執行、相信開始就會有所不同。
3、第三章:正在成為極簡主義者。不需要跟別人比較、購物前先思考和物品的最後結局、實⾏極簡⽣活後意外得到的⾃由。
4、第四章:希望搬家的行李只有「⼀個⾏李箱、背包和登機箱」、放棄購物網站的VIP資格、有比物品更重要的關係。
5、第五章:明天的我依然在為極簡生活努力著。物品斷捨離的新標準(需求才是標準)、找到適合我的⽣活方式、選擇想要的生活就像打包旅行的行李。

 


延伸閱讀:

【閱讀心得】一分鐘大歷史:從地理大發現,世紀瘟疫到車諾比核災,160個改變世界的關鍵事件完全圖解

【閱讀心得】只有讀書能抵達的境界 | 読書する人だけがたどり着ける場所

【閱讀心得】挺身而進 | Lean In: Women, Work and the Will to Lead | 追求兩性平權的艱辛道路

【閱讀心得】成為更強大的自己:20歲少女完全制霸世界七頂峰,南北極點 | 自分を超え続ける

【閱讀心得】人類簡史:從動物到上帝 | 人類大歷史:從野獸到扮演上帝 | Sapiens: A Brief History of Humankind

【閱讀心得】斜槓青年 | 全球職涯新趨勢 | 迎接更有價值的多職人生

【閱讀心得】優渥誌128期 | 博恩教我的超幽默說話術

【閱讀心得】輕輕鬆鬆過日子

arrow
arrow

    無疆旅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