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【閱讀心得】無人地球:全面改寫經濟、政治、國際局勢的人口崩潰之戰 | Empty Planet: The Shock of Global Population Decline 【閱讀心得】無人地球:全面改寫經濟、政治、國際局勢的人口崩潰之戰 | Empty Planet: The Shock of Global Population Decline

⭕ 摘要:  

不只是台灣,全球人口都面臨災難性的衰退,衝擊著現在與未來的世界!
過去,人類的淘汰機制,向來是由饑荒與瘟疫主宰;但這一次,我們選擇親手淘汰自己。


這背後絕非僅出於高房價、低薪資等眾人琅琅上口的因素。
這波人口急遽下降的趨勢,將比你我想像中來得更快、更猛、更危急。
全球經濟、政治等國際局勢與競逐版圖,更將遭遇徹底的顛覆與重塑!


書名:無人地球:全面改寫經濟、政治、國際局勢的人口崩潰之戰

原文書名:Empty Planet: The Shock of Global Population Decline

  • 作者:Darrell Bricker, John Ibbitson (達瑞爾.布瑞克, 約翰.伊比森)
  • 譯者:李祐寧
  • 出版社:今周刊
  • ISBN:9789579054928
  • 出版日:2021/07/08
  • 閱完日:2021/11/03
  •  

好讀程度:⭐⭐⭐

內容架構:⭐⭐⭐⭐

圖文排版:⭐⭐⭐

推薦指數:⭐⭐⭐⭐⭐


⭕ 感想:

你是否曾為了地球人口過多,造成資源分配不均、環境過度破壞而憂心忡忡?但是,在我們有生之年,或許就在當下,就能目睹正在人口變少變小的世界。過去,人類種族的淘汰機制是饑荒和瘟疫,但現在,我們選擇親手淘汰自己。

人口減少會帶來多少問題?最直覺的可能是一直以來以人口數量來支撐的製造、消費、服務、財政、社會福利、文化傳承都將被迫面臨轉型或崩潰。最終導致國力衰退、強國進犯、國家滅亡、文化消滅的結果。

在討論人口增減之前,需要先簡單定義「生育率」、「出生替代率」、「死亡率」:

  • *生育率:被預期應該生下的平均孩子數量。
  • *出生替代率(2.1):人口持續成長的閥值,多出0.1來抵銷兒童和女性早逝。
  • *死亡率:一部分人口中,一定規模的人口大小、每單位時間的死亡數目。
  •  

人類發展伴隨著農業、醫學、科學的進步,克服了饑荒、瘟疫、公共衛生問題,即使在出生率不變的情況下,死亡率大幅下降,預期壽命逐年提升。在科技飛快發展的階段,全球人口也開始爆發性成長。在人口增長的過程中,有幾個經典的人口轉型階段:

  • ※ 第一階段:高出生率,高死亡率,人口成長緩慢,飢餓、疾病、戰爭、犯罪是大問題。人口只有緩步提升。
  •  
  • ※ 第二階段:高出生率,死亡率逐漸下降。主要因素就是前述的科技和醫學發展。此時人口有飛躍式成長。
  •  
  • ※ 第三階段:死亡率持續下降,但出生率也下降。都市化和女性賦權的影響開始發酵。雖然人口持續成長,但速度已經放緩。
  •  
  • ※ 第四階段:預期壽命長,出生人口接近死亡人口,人口穩定或緩慢成長。多出現在先進國家。
  •  
  • ※ 第五階段:預期壽命繼續增加,生育率跌到替代率之下,人口呈現負增長。幾乎所有已開發國家都在此階段。
  •  

依照「自私的基因」(參閱:https://borderless.pixnet.net/blog/post/42828295 )理論,人類作為生物之一,生命本能就是傳承基因,盡力生殖以擴大族群。為何人類可以抵抗基因的命令,想必是人類特有的「模因(meme)」勝過了基因。本書中探討生育率降低的主因:
1、都市化。
農村生活中,人口就是勞動力,生小孩就像投資,多多益善;都市生活中,因為教養成本高,生小孩變成負擔和責任。簡單來說,就是經濟考量。經濟不確定性,是一種極為強大的節育推力。
2、女性賦權。隨著資訊與教育的普及,女性不再只是擔任生育的角色,可以嘗試職場生涯,追求新的生活方式,對自己的人生掌握更多自主權。
3、傳統習俗與宗教的約束力式微。與女性賦權的進展類似,資訊與教育的普及,加上科學的推波助瀾,讓傳統習俗和宗教受到挑戰。

都市化、女性賦權、傳統文化式微皆是不可阻擋的全球趨勢,儘管目前全球總人口仍在增加,但各國的生育率都呈現下降趨勢。有句俗話說得精闢:發展是最好的避孕藥。

前個世代,人口增加過快的國家試圖用政策和宣傳少生孩子的好處,的確獲得相對性成功,但壓抑人口比提高人口更困難,因為當低生育率經過一個世代而成為普世價值時,要再扭轉人民觀念較相對困難,此稱為「低生育率陷阱」:一旦只生1~2個小孩成為常態,常態就會持續下去。

面對人口減少,某些國家試圖利用宗教和文化習俗宣傳來規範,先進國家則嘗試用社會福利來引導多生小孩。但宗教習俗遇到都市化後的經濟困境,仍會敗下陣來;社會福利遇到女性賦權因素,可能成本高昂卻收效甚微,若在經濟衰退下將無法施行,刪減福利後又導致生育計畫暫緩。

作者走訪六大洲,試圖發掘各國的人口負成長原因,比如亞洲普遍嚐過人口紅利的甜頭,但因為種族主義當道,不接納移民,目前傾向用社會福利催生;除了亞洲,細數歐洲、非洲、拉丁美洲等人口大國都有各自的政治和歷史包袱。面對不可逆轉的都市化和女性賦權進展,社會福利政策催生效果有限,唯有推動移民制度才能穩定增加人口。

移民帶來的結果有好有壞,移民可能是難民,需要付出大量財政和社會成本,也不見得有正面助益;如果是擇強制度下的經濟移民、技術移民,儘管可能會有文化融合衝突,大抵是對國家有正面幫助。實行種族主義拒絕移民的國家,目前都面臨人口減少和高齡化的棘手問題,加拿大與美國則是廣納移民的良好典範,保證有源源不絕的人才為國家未來發展注入活力。

全球人口或許在三十年內會持續成長,而資源爭奪和環境破壞也仍在繼續。科技一直是人類解決問題的良方,或許人類應該開始思考,不再以人口增長做為發展的手段,而是找到人口、環境、經濟三贏的科技解決方案。


⭕ 概觀短評:

「好讀程度」⭐⭐⭐

從政治、經濟、歷史角度探討人口減少的英文翻譯書,翻譯文句通順,無明顯翻譯痕跡。內容多以歷史故事方式陳述,平鋪直敘,鮮少專業名詞,排版中規中矩。邏輯清楚,唯文字敘述過多,需要耐心研讀。

 

「內容架構」⭐⭐⭐⭐

第一章概括全書論述重點,後面章節展開論證,並實地訪談人口大國的人民。各章節內容大致獨立分明,邏輯通順,實際指出各國人口增減的政治/歷史/文化問題。

 

「圖文排版」⭐⭐⭐

全書以文字為主,整體排版色調為黑白,僅運用粗黑體字和段落區隔章節。排版中規中矩,無特殊之處,可能降低閱讀耐心。

 

「推薦指數」⭐⭐⭐⭐⭐

作者從歷史、經濟、政治、文化等角度探討全球人口變遷,詳細分析各個人口大國特有的人口政策和人口現狀,並預測未來全球人口變化趨勢。多元的人口變因探討,破除大多數人對於少子化、老齡化的迷思,推薦給喜愛從歷史鑑古知今,以及人口議題有興趣的讀者。

 


章節內容摘要:

各界推薦
序:走遍六大洲,窺見人口衰退的真相

第一章 人口簡史
第二章  馬爾薩斯與後繼者們
第三章  歐洲一片白髮蒼蒼
第四章  亞洲經濟奇蹟的代價
第五章  寶寶經濟學
第六章  非洲問題
第七章  巴西的工廠關門大吉
第八章  移民的推力與拉力
第九章  印度象崛起,中國龍衰退
第十章  第二個美國人的世紀
第十一章  衰退時代下的文化滅絕
第十二章  加拿大的解決之道
第十三章  未來的挑戰

致謝
註釋


🔰 延伸閱讀:

 【閱讀心得】習慣致富:成為有錢人,你不需要富爸爸,只需要富習慣 Rich Habits, Poor Habits

【閱讀心得】我靠交易賺大錢:從散戶到專職操盤手的真實獲利法則 | WAY OF THE TRADER: A complete guide to the art of financial trading

【閱讀心得】投資心理學 | The Investor's Quotient

【閱讀心得】阿甘投資法:不看盤、不選股、不挑買點也能穩穩賺

【閱讀心得】投資底線:聰明投資人絕不做的7件事

【閱讀心得】大會計師教你從財報數字看懂產業本質

【閱讀心得】優渥誌 關鍵K線賺價差

【閱讀心得】耍廢時看的經濟學:經濟學名詞懶人包

【閱讀心得】危機時代:傳奇投資家吉姆‧羅傑斯談未來經濟與理財 | 危機の時代:伝説の投資家が語る経済とマネーの未来

【閱讀心得】財務自由,提早過你真正想過的生活:楊應超Kirk Yang審定推薦,關於時間、自由、金錢、副業的實用思考

【閱讀心得】大會計師教你從財報數字看懂經營本質

【閱讀心得】誰賺走了你的咖啡錢:日常生活中的經濟賽局,臥底經濟學家完美破解(全新增訂版)

【閱讀心得】88張圖看懂技術分析:你也能跟他一樣,10年賺到7000萬! | 世界一わかりやすい!株価チャート実践帳

【閱讀心得】在家工作賺到100萬 | 典馥眉

【閱讀心得】越看越醒腦的財報書 | 零基礎秒懂人生必會的3大財報 | 1個案例搞定此生所需財務知識!

【閱讀心得】開一家會賺錢的店 | 店長必讀!收入穩定、集客獲利的原理

【閱讀心得】別笑!我是第一本漫畫股票投資書

【閱讀心得】低頭便見水中天,股票軌跡道盡一切

【閱讀心得】聰明買台股 | 投信一姐教你看懂新聞買對股票

【閱讀心得】權證35招讓你大翻身 | 用小錢就能滾出富裕人生

【閱讀心得】賺錢更賺自由的FIRE理財族

【閱讀心得】股票投資好學版 | Stock Investment

【閱讀心得】理財零基礎 | 靠39個金錢思維打造富腦袋

 

arrow
arrow

    無疆旅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