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賺錢更賺自由的FIRE理財族 賺錢更賺自由的FIRE理財族

【理財】【實務】【勵志】

書名:賺錢更賺自由的FIRE理財族
低薪負債零存款打工族......也能達到財務自由,享受人生

作者:Scott Rieckens
譯者:葉婉智
閱完日:2020.06.24
推薦指數:💎💎💎💎
短評:

財務自由是近代大多數人努力的目標,但往往關注於如何獲得更多財富。本書反其道而行,推廣美國行之有年的FIRE (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,財務獨立,提早退休) 概念,注重真實需求,透過簡約生活和理財來達到提早退休的目標。

#寫在感想之前
1、本書是圖書館六月新書,照例看到理財類的書都會翻一翻。
2、本書的核心概念:找到真實需求(老問題:想要 vs.必要?),再用簡約生活實現經濟無虞的退休生活。跟我的概念有90%相像,我很訝異原來早有如此學派進行中,所以我還不算太特立獨行。
3、作者以自身醒悟學習並實踐的過程,描寫FIRE概念。前半章節描寫心法,後半部份著重理財實踐(投資,預算&節約)。
4、書中理財方法屬於入門階級,讓我訝異原來不懂理財才是美國人常態,也因為如此美國人通常不願談論薪資收入(還認為沒禮貌),而且通常很捨得花錢。
5、本書貴在突破傳統財務自由的概念,所以感想會著重於論述這些觀念。

#感想:
1、序言就提到"想獲取金錢與自由,必須背離消費主義",消費主義是資本主義重要的一環,可以說是促成現代經濟的主力推手,舖天蓋地的行銷已深植在大多數人心中。但也是這個概念,讓我們陷入賺錢->消費->沒錢->賺錢...的循環中,過程中隨著賺錢效率變高,會追求更高消費,而無法脫離循環。(慶幸去年閱完"人類簡史"就已認清消費主義的真相)

2、"財務自由"萬變不離其宗,不能先設定資產目標,而是要先設定未來的生活水平目標。也就是認知真實的需求,再來反推需要的資產數量。很多時候,你會發現,人真正需要的東西很少。(極簡主義在此客串一角)

3、認清金錢只是實現生活的工具,提早退休回歸鐘愛事物。然而,在"斜槓青年"書中指出,金錢資產愈多,可以提供愈多的人生選擇,但此書似乎避談這個概念,我覺得有些偏頗。我心目中的財務自由該是:資產、需求、風險、可持續性,四者兼顧下的結果。

4、消費亦是控制開銷的三大關鍵:住房,交通,食物。FIRE信奉者會活用"地理套利",亦即是在犧牲相對少生活品質的前提下,搬遷到三大消費支出相對低的地方。

5、每份錢都要花在刀口少,即時強調"效率"的概念。這回到金錢能提供更多選擇的話題,本書倡導為了提早退休的自我實現,必須制定預算,認真執行,甚至縮衣節食。在我看來,這些都是可以提早規劃的,作者很顯然沒有制定好計畫就匆促實施,後續發生一些外在(人情送禮增加開銷)和內在(懷疑提早退休決定是否正確)壓力,值得借鑒。

6、書中推崇指數型股票基金投資,屬於老生常談,不再贅述。

7、終章說明成為FIRE理財族七步驟:
a.計算你有多少錢(包含資產與負債)
b.計算你的開支額與儲蓄額
c.減少日常開銷(才能增加儲蓄率)
d.縮減三大開銷─居家、交通、飲食
e.要讓存款為你工作
f.增加收入成長(賺取額外收入)
g.找到FIRE 理財族(共同價值觀的人一起努力)

#總結:
增加資產,減少開銷,明確退休生活目標,制定可行計畫,當然還需要最現實的理財能力。以上俱備的時候,就是財務自由,提早退休的時候。本書主要以減少開銷做為達標的方式,但我建議做出人生重大決定時,都要多思考一下,避免盲從,能脫離消費主義更好。很多時候,選擇真的比努力重要。

arrow
arrow

    無疆旅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