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車諾比到北韓,12個瘋狂的冒險故事 從車諾比到北韓,12個瘋狂的冒險故事

⭕ 摘要:  

為了改變人生,你甘願冒上多大風險?
你願意前往人人迫不及待想逃走的地方嗎?

在追尋答案的旅途中…
🗺 他搭上通往布加勒斯特的夜間巴士,遇到魔鬼轉世點燃熊熊地獄之火發狂哀號!
🗺 在土耳其慘遭鎮暴警察追趕扔擲催淚彈,視力喪失、全身著火般連滾帶爬驚恐竄逃!
🗺 在西非迦納為了品嚐一口私釀的月光酒,竟然引發大火!
🗺 在中國受困在暴風雪中飢寒交迫,身上卻只有一塊麵包
🗺 潛入車諾比核災現場,遇上了令人毛骨悚然的世界末日!
🗺 在克羅埃西亞躲避警察追捕,直闖自立為王的利伯蘭自由共和國!
🗺 造訪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國見識了「警長大人」無上限的貪污賄賂!
🗺 為了去以色列,被扣押脫到只剩一件內褲搜身!
🗺 在阿根廷修行追求靈性覺醒,結果卻被女友揪著痛處猛打爆分手!
🗺 在北韓見識偉大的金氏家族瘋狂轟炸的造神和洗腦!

這場企圖認識世界(與自己)的冒險,不只對他的理智和安全造成威脅,也考驗他與特立獨行的德國女友安妮特(Annett)的關係。


書名:從車諾比到北韓,12個瘋狂的冒險故事

原文書名:Don’t Go There from Chernobyl to North Korea—One Man’s Quest to Lose Himself and Find Everyone Else in the World’s Strangest Places

  • 作者:亞當.弗萊徹(Adam Fletcher)
  • 譯者:林宜汶
  • 出版社:墨刻
  • ISBN:9789862895467
  • 出版日:2021/02/20
  • 閱完日:2021/05/23
  •  

好讀程度:⭐⭐⭐

內容架構:⭐⭐⭐

圖文排版:⭐⭐

推薦指數:⭐⭐⭐


⭕ 感想:

本書最吸引人的,是那非主流的國家旅遊冒險故事。非主流的點在於作者專挑危險、神秘、默默無名的國家來冒險,偏偏作者又是個不愛計畫,隨心所欲的旅者。這種放蕩不羈的旅遊態度,是與凡事井井有條的旅伴(女友)的衝突點,而這個衝突點,或許正是追求刺激自由的旅者心中,對於平凡的無奈與逃避。就在一次匪夷所思的宗教體驗後,節錄兩人爆發衝突的精彩對話:

=====

👧 旅伴:

「你幹嘛這麼強調脫離舒適圈?過去一、兩年來,你改變了不少,我本來覺得還不賴 - 但現在我不怎麼肯一定了。我受夠了你所謂的挑戰,還有這些 『事後肯定會覺得有趣』的假期行程。」

「那麼,你自己去吧。我熱愛我的事業、我的朋友,我很享受像個成年人一樣生活,我對自己的生活充滿熱忱。如果你想去其他地方就去吧,但你得自己去,我受夠了。」

--

👦 作者:

「我感覺自己的心沉重不已, 我柔聲回應:能夠嘗試新事物就足夠了, 不需要追求更美好的事物。』」

--

👧 旅伴:

「這完完全全就是你的問題所在,你把 『新』事物浪漫化到完全忽略一自己現在所擁有的一切。如果我們現在說走就走,打包行李搬到厄瓜多 (Ecuador)的農場,你覺得會怎麼樣?到頭來我們還是會面對一樣的問題,我們會認識新朋友、我們得找工作、我們得吃喝拉撒 - 同樣的問題還是會發生,只是環境不同。你不可能躲得掉這些人生必然的問題,也躲不掉無聊的。

「我覺得你害怕認真嘗試寫作,是因為只要你不動就不會失敗,你以為自由就是不必承擔任何責任,但那才不是自由 - 那只是自私

=====

旅伴的話直接戳破作者的心理,著迷並追求另類的旅遊體驗,往往忽略了自己以外的人事物。身在發達國家,身受良好教育的我們,常常因為「無聊」而想著嘗試更多的冒險。就在造訪腐敗動盪的國家時,導遊簡單一句:「無聊可是奢侈品。」深深震撼作者。大多數人忘記了 「無聊」本身蘊含著多大的特權,世界上大多數人都沒權利決定要不要參與政治 - 他們沒有無聊到去尋找危險的刺激,好讓自己有活過來的感覺。無聊並非敵人,不知感恩才是。

就在作者與旅伴暫時放下歧見(冷戰)時,獨自周遊列國,輾轉回到自己兒時鄙夷不已,一心想逃離的家鄉,在那裡見到熟悉卻又巨變的街景,與好友相聚暢聊一夜後,終於擺脫自己對家鄉的偏見和逃避生活的心態,與旅伴重修舊好,再度踏上冒險旅程。

 

除了奇妙的異國冒險故事外,本書也小小探討了人生哲學,或許可以來個小結論:

「旅遊大抵是美好體驗,但別忘了旅遊並不是生活的全部,許多美好體驗也存在日常人際交流和平凡的生活中。心有多寬,世界就有多廣。」

 


⭕ 概觀短評:

「好讀程度」⭐⭐⭐

本書為特異遊記類的英國翻譯書,全部章節皆是根據作者本身旅遊經驗寫成,並以幽默口吻平鋪直述,沒有艱澀的歷史文化名詞,但全書皆是文句敘述無插圖,容易造成閱讀注意力疲乏。

「內容架構」⭐⭐⭐

內容以幽默口吻平鋪直述,每個章節就是一個非主流國家旅遊體驗遊記,主題分明且基本上以時間順向編排,主軸在探討該國家的表面與不為人知的一面。

「圖文排版」⭐⭐

全書除封面外,內容全部為黑白印刷和文字敘述,僅輔以粗黑字分開段落,整體排版差強人意。

「推薦指數」⭐⭐⭐⭐

本書為非主流國家旅遊,以及對追求冒險人生的特異遊記類書,推薦給有喜愛追求刺激和特殊旅遊型態旅遊的讀者。

 


章節內容摘要:

 

🔰 1.土耳其.伊斯坦堡:「你怎麼這麼蠢?」

#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 #一點也不放鬆的城市漫遊 #英式尷尬癌 #土耳其之春

 

🔰 2.插曲一:抵達伊斯坦堡的前一晚

 

🔰 3.從伊斯坦堡到柏林:「天啊,這不會變成《享受吧!一個人的旅行》的劇情吧?別告訴我你也來尋找自我這一套。」

#飛行 #《享受吧!一個人的旅行》 #沒有主見的人

 

🔰 4.中國:「這裡醜死了,真是要命!」

#中國新年 #長得像約翰•韋恩的巴士司機 #永無止盡的車程



🔰 5.迦納.基西:「正常人肯定不會覺得這裡好玩。」

#連綠茶都是一種信仰 #迦納式握手 #傳統月光酒



🔰 6. 以色列.特拉維夫與耶路撒冷:「你有感受到聖靈的烈火嗎?」

#缺乏才華的人 #灌酒狂人 #圖案新奇的領帶 #陰謀論狂熱分子



🔰 7.巴勒斯坦.希伯崙:「政府天天搞我,我哪還有心情搞性愛?」

#雙重論述 #隱性無神論 #推卸責任



🔰 8.阿根廷.奎師那寺:「是你在逃避現實。」

#瑜珈 #輪迴 #心碎 #螞蟻



🔰 9. 烏克蘭.車諾比:「有人問起的話,就說你是科學家。」

#四號反應爐 #碰碰車 #摩天輪 #傲慢



🔰 10.克羅埃西亞/塞爾維亞交界.利伯蘭自由共和國:「希特勒也是民選的領袖。民主一點好處也沒有。」

#微國家 #自由主義者 #大麻巫師 #「開車的那個!」



🔰 11. 插曲二:現實生活中的麻煩



🔰 12.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國.蒂拉斯波爾:「看起來就像《楚門的世界》遇上《陰陽魔界》。」

#無聊 #錘子與鐮刀 #「警長大人」集團 #貪污



🔰 13.摩爾多瓦.基希涅夫:「我可是魔鬼轉世!」

#十億頭獅子 #風向袋 #大豐收



🔰 14.英格蘭.塞特福德:「你怎麼會在這裡?」

#合法興奮劑 #葬禮 #返鄉



🔰 15.插曲三:禮物



🔰 16.北韓.平壤:「他讚不絕口,說這充分展現革命精神。」

#北韓串燒 #廣場舞 #兩位好兄弟



🔰 17.德國.柏林:尾聲

 


🔰 延伸閱讀:

【閱讀心得】台東自遊散策 緩慢微旅行

【閱讀心得】印度團團轉 인도, 바람도 그릴 수 있다면

【閱讀心得】俄羅斯 (MOOK NEW ACTION)

【閱讀心得】世界遺產 | 你最想知道的101個絕景秘境

【閱讀心得】越南 | 邂逅純樸新派之美2020版

arrow
arrow

    無疆旅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